网站地图English化学所
最新科研进展
成功制备热力学稳定的超临界CO2/聚乙二醇分散体系
作者: 时间:2013-08-09 来源:

超临界流体、聚乙二醇(PEG)是具有许多独特性质的绿色介质,如超临界CO2的物理化学性质随温度和压力的变化十分敏感,即在不改变化学组成的条件下,其性质可以用压力连续调节;PEG具有无毒、无害、与许多有机物和无机物互溶等优点,并且其性质可以通过改变分子量进行调节。超临界CO2PEG结合将产生新的特性。但是,由于二者的性质差别很大,很难实现PEG在超临界CO2中的稳定分散。

 

   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、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,化学所胶体、界面与化学热力学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采用一种特殊的表面活性剂,形成了热力学稳定的超临界CO2/PEG分散体系(Angew. Chem. Int. Ed., 2012, 51, 12325-12329,见图1),并以此为介质制备了高分散的金纳米晶体。这种热力学稳定的分散体系具有以下特点:PEG微区的尺寸可通过PEG的含量和分子量等进行调节;PEG微区的形成与破坏可通过CO2压力进行调控;由PEG和超临界CO2两种绿色溶剂组成等。这种新型环境友好的分散体系在材料制备、化学反应、萃取分离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。
 
图1. 超临界CO2/聚乙二醇分散体系
 
 
 
 
 
 

胶体、界面与化学热力学实验室

2012年12月10日


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:100190
电话:010-62554001 010-62554626 传真:010-62559373 010-62569564 京ICP备05002796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