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地图English化学所
研究员
王毅琳课题组
作者: 时间:2013-08-09 来源:

  

 

 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

  电话: 86-10-82615802

    Email: yilinwang@iccas.ac.cn 

  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  100190 

  

  

 

 一、简 历 

    王毅琳,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。

    1984年9月1988年6月:兰州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,获学士学位。

    1988年8月1991年6月:兰州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,获硕士学位。

    1991年6月1994年8月:兰州大学化学系讲师。

    1994年9月1997年7月: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,获博士学位。

    1997年9月1998年11月:美国佛罗里达大学,博士后,group leader。

    1998年11月2001年3月:美国印第安那普渡大学,博士后。

    2002年2月至今: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,研究员,博士生导师。

    2014年至今: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。

    2010年: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。

    2021年:获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杰出贡献奖。

     

 二、主要成果

    长期从事表面活性剂为核心的胶体化学与热力学的交叉研究,通过调控表面活性剂的分子和聚集结构,构建高效表面活性剂功能体系,实现其在农药利用、工业清洗、长效抗菌、防水涂层等方面的应用研究,取得了系统性成果。在Sci. Adv.、Angew. Chem. Int. Ed.、Adv. Mater.、Langmuir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230余篇,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,部分专利已实现技术转让。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,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。

     

 三、主要学术任职

    目前担任《Langmuir》的副主编、《Current Opinion in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》中Surfactant Section的主编,并担任《Soft Matter》、《Colloid Surface A: Physicochem. Eng. Aspects》、《Journal of Chemical Thermodynamics》、《ACS Omega》、《化学学报》等期刊的顾问编委。

    

 四、主要研究方向

    设计合成不同结构的新型Gemini和寡聚表面活性剂,利用其独特的表界面结构、自组装规律和相行为,建立适用于农药施用、消毒杀菌、工业清洗、废水处理、个人护理以及提高采收率等领域的高效表面活性剂功能体系。

  


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:100190
电话:010-62554001 010-62554626 传真:010-62559373 010-62569564 京ICP备05002796号